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各理事、委員會、教練及會員:

感謝各位踴躍參與2013年6月9日舉行的「檢討各專項發展方向」座談會,亦感謝各專責委員會主席及代表,抽空出席支持作指路明燈,實為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的為未來發展奠下基石。

在今天,總會匯聚更多熱誠的會員精英,為攀總貢獻自己專長參予專責委員會的工作及服務,本人再介紹理事會與五個專責委員會的策劃、執行、管理和審查四項關係,同時,亦強調專責委員會的六項主要功能。

希望各專項教練為理想而無私奉獻及踴躍支持,更期盼五個專責委員會能在任期內引入創意,達至 “不在乎收入,只在乎貢獻”的境界為後代造福。

在發展的期望交換意見時,雖有重覆費時或無關的意見,亦有投訴考核上訴的安排,但不同的意見能帶引其他人發言討論的空間。

本人綜合了各位寶貴的意見,認為有以下三個討論重點:

1) 五個專責委員會像「五個山頭論」的誤會
五個專責委員會成立目的,主要讓專責委員會的委員能為其專項有更多的發展及推廣的空間,目的並非讓五個專責委員會成獨立山頭。同時,理事會只管理委員會的資訊發放,財政及人力資源的三大重要關口。

2) 委員能否身兼多職和投票人資格的方向
在近期專責委員會的諮詢會已通過,理事會希望五個專責委員會的委員,能一心一意貢獻其專項專業知識及技能,作推廣。但本人可靜觀來年專項發展去向後再在諮詢會討論。(本人亦身同感受,當年既為副會長亦為冰攀委員,工作上實有左右兩難感,未能全力兼任兩邊的工作。)

3) 要求攀總組織更多元化的活動,栽培更多教練
理事會已在專責委員會過渡期的兩個月內組織了:(I)專訪警察999指揮中心;(II)觀摩民安隊攀山搶救工作;(III)超二百人參與的大型「預防熱傷害工作坊」 和(IV)選拔珠峰登山隊等,作為模範和履行政綱承諾。

本人願我們五個專責委員會的委員,要以更寬的視野、更大的氣魄,廣開進賢之路,組織多元化之活動,把知識推廣至我們的教練、會員以至有志者來參與。各專責委員會應以栽培更多專業教練為己任,以後日子就需靠各專責委員會了,望委員會發展更上一層樓!

本人在這裡感謝第一副會長于偉明與攀總職員盡心盡力,安排四次公平、公正和公開的專責委員會選舉。現雖塵埃落定,各專責委員會的委員亦已選出教練為會員服務。本人衷心感謝曾熱心參與選舉的教練,無論是次選舉成功與否,希望他們的熱誠不減,積極監察、提出有建設性的正面意見

希望教練們繼續多參與各專責委員會舉行的活動、貢獻其專才,讓會員認識及推廣其運動項目,增加會員的興趣與信心! 本人向這群無私奉獻心力和時間的教練們表示衷心的謝意!

最後,本人分享在山野卅多年組織活動、培訓後浪的經驗,向委員會委員及會員建議:攀總活動應以興趣為先、事業為次、推廣為重,引後浪為遠見。希望業務能企業化、科學化和市場化!

 

祝願我們五個專責委員會運動,能一代一代地薪火相傳下去。


第三屆理事會 
會長 梁念豪 
2013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