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界石解碼 - 民用/公用地段與界石

在本次講座中,我們將重點介紹自開埠以來香港常見的地段種類和發展「海旁地段」Marine Lot ( M.L.) ; 在港島內陸的地段稱爲「內地段」Inland Lot ( I.L. ),港島郊區的地段則稱作「郊區建屋地段」Rural Building Lot ( R.B.L.) 以及不同種類界石的分佈和位置記錄。此外,我們還將探討地段界石的歷史和文化意義,並深入分析它們在香港歷史的角色。

界石是一種重要的邊界標記物,可用於劃分不同區域之間的邊界,例如國家、行政區、社區和私人土地等。在近代的國家的邊界多以經緯度作為界線劃分,取代了傳統的天然邊界如山川和河流。而在香港,由於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歷史背景,界石在當地的歷史和文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香港,最著名的界石包括1903年設置的維多利亞城界碑、以及1902年豎立於嶼北界碑、嶼南界碑和西涌界碑。這些界石是香港重要的開埠歷史見證,記錄著香港的歷史及發展。近年香港政府和社會團體開始進行界石的修復和保護工作,以保存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

界石通常是使用花崗岩、大理石和混凝土等堅固材料建造而成,並設置於明確的位置。碑石上刻有資料,如機構或持有者、設立的年份和編號等。儘管界石已逐漸被科技取代,但它們仍然在城市和郊野中屹立百年,見證城市的變遷和歷史的演進。

講座內容:

  • 簡述香港地段分類及歷史
  • 香港界石分類及歷史
  • 如何使用舊地圖去找尋界石
  • 我們搜尋到的地段及界石資料分享
  • 總結及展望

嘉賓講者:何文傑  (James Ho)

  • 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一級山藝教練、一級繩索技術教練
  • 曾任職「工業自動化工程師」亦於業餘時間編寫多個「GPS MGRS/UTM手機應用程式」
  • 「香港行跡historicalwalkhk」FB專頁及網站創辨人,分享所尋獲的佰年界石資訊 及 電子地圖。 「香港行跡」近年尋獲及紀錄多組未被發現而有歷史價值的界石/界碑,包括第八枚「維多利亞城界碑1903」、「新九龍界碑 1937」、「摩星嶺方尖碑 1883」及「古鯉魚門石礦場界碑 1904」。

日  期: 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時  間: 晚上7時30分至9時30分

地  點: 奧運大樓一樓會議室

名    額: 30人 (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參加資格: 本會各科註冊教練及助教 (山藝科註冊教練或助教優先)

報名費用: $150 (報名一經接納,有關報名費用將不會退回)

請於2023年7月20日或之前寄上支票抬頭「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有限公司」至行政辦事處。支票背面請寫上姓名、聯絡電話 及「MCC 7 Aug 2023」。

截止日期: 2023年7月20日

報  名: 請於 https://forms.gle/2VVCwzxXStKq8Ke4A 填妥報名表,成功報名人士將於2023年7月25日或之前獲本會電郵確認。

查  詢: 2504 8428 (周小姐)

備  註:

  • 報名人士請自行考慮講座內容是否和自己有關及是否有興趣才決定報名。
  • 報名一經接納,有關報名費用將不會退回。
  • 為避免浪費資源,已報名但未能如期出席之人士,活動舉行前最少24小時通知本會,以便另作替補安排。如沒有預先通知而缺席之人士,本會將會紀錄在案,並可能影響將來參與其他活動的優次序,敬請注意。